2008年12月21日

facebook看到的分享

在劉德華主演的一部電影裡,他對女主角說了一個故事: 從前有一對老夫妻,老先生習慣昂首闊步,走得很快,老婆婆走得很慢,總是在後面追得氣喘吁吁,老先生每走幾步總要停下來等老婆婆,然後埋怨老婆婆為何不走快一點?老婆婆則會嘮叨叨地唸老先生為何不走慢一點?

有人聼了會覺得這對老夫妻很可憐,無法找到步伐相同速度一致的伴侶,硬要湊在一起,必然很辛苦。有人甚至會覺得兩個人速度步伐都差那麼多,遲早會吵翻,不如早點分手。

老夫妻一前一後走路的畫面,讓我很感動; 因為,夫妻倆原本就是獨立的個體,步伐不同速度也差很多,本來可以各走各路,多麼輕鬆快活。

到底是什麼因素或什麼力量,會讓快的停下來,慢的追得氣吁吁,兩個人儘量在找平衡點?

答案只有一個字,愛。

愛這個東西,說穿了就是累世因緣,沒有什麼道理,卻緊緊牽著兩個不同個性或步伐的 人,誰也離不開誰。
就像這對老夫妻,路上有這麼多的男人女人,世上的路有那麼多條,但他跟她就是要互相折磨似的栓在一起,為什麼?

這就是緣,這就是愛,你看不見,摸不到,卻可以深深感覺得到。

從佛家的角度來看,愛是一個很難斷根的執著。凡有執著,皆有痛苦,然而,心中有愛,身上有看不見的因緣線牽繫的人,絕不會這些苦。

即使佛說執著是苦,輪迴是苦,我相信,老先生和老婆婆仍會說: 佛啊!即使讓我再輪迴五百世,受五百世的苦,我仍要談戀愛,仍要深深愛著他(或她)......

........

因緣未了,佛也難渡,如果你想愛,你能愛,那就大膽勇敢去愛吧!只是別忘了,要有勇氣去承受和愛人生離死別時的苦,要有勇氣去吞下想見一個人卻無法見到時的苦,要有勇氣時時保持覺知狀態,全然認真地去體驗這種苦。惟有如此,你才算是擁有完整的愛。

取自部份<當佛陀也要繳信用卡債> 吳九箴@著

3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在這個時候看到這篇文章真是又窩心又傷心。
對……很多感情在外人來說也像互相折磨,卻是當事人心甘情願的。我只希望自己愛的人也如自己一般願意繼續互相遷就下去…
但如果不能繼續的,或者就是未夠緣分,應該放手?

笑喜

小巫 說...

嗯...我覺得兩個在一起的人,都有自己的課題,有些是要學習放手,有些時學習堅持....是堅持還是放手,我相信只有當時人才能夠知道的啊~

匿名 說...

道理聽起來像很顯淺,但真實面對時卻總難免傷心啊……我希望我有勇氣和足夠的成熟去面對這個課題,雖然我很想逃避。
謝謝你的回覆﹗
笑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