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日

鼻塞和呼吸


當吃畢第二輪花藥後,心仍然處於平靜狀態,我便打算完了個freelance show後看下一章的"功課"
那知,星期六last show,中了其中一人的病毒,一個呼吸吸入了病菌,喉嚨腫了起來(好似生化武器咁 :p),幾個鐘後我便開始呼吸道腫脹,吞不下口水,身也痛起來....同時也有running nose,狂流鼻水...
整天一邊訓覺一邊思索,為什麼又病...一個人由2007年12月開始病到現在真的有點frust,而這種病只係呼吸道感染的病,人地都好返"一百次"啦,覺得好"糾纏"...接著想起上次花藥裡,都有有關"糾纏"的課題....
我很少鼻塞到不能呼吸,對上一次鼻塞係1/3晚喊到塞了一整晚....再上一次都係喊塞了....連上次重感冒,我都是能夠呼吸的....

由於星期日及一訓了很多很多,昨晚臥在床上不能完全入睡,想起不如看"第五章"的"功課"吧....一翻開本書....講"呼吸"...真係...咪玩啦我個鼻塞到咁點做練習呀....當然,我還是慢慢的咀嚼當中的內容....

訓練小狗:觀呼吸
作者指出,我們的"心智"就像小狗那樣,若要訓練"心智"能專注起來,真的不能強迫,就像訓練小狗那樣,強迫是沒有用的,我們要一次又一次地把走開了的小狗帶回來,不停地重複.直至小狗懂得"指令"
若小狗不能專注地坐著,我們無法打牠或強迫牠坐下來的,牠坐下來一秒,又會走了去,所以我們只能把小狗再撿回來,重新連結在"此時此地".
好像塔羅牌愚者0,那小狗總是咬著愚者的腳...如何像彩油塔羅裡愚者0的小狗轉化成愚者22的小狗,從狂'汪汪汪'的到靜靜的坐著,這是一個"功課"

此書的作者便教我們,專注在自己的呼吸,也不要輕視專注呼吸的作用.最初我們必需靜靜坐著,讓身體放鬆並保持警覺,單純地練習找到身體內的呼吸,我們必需學習仔細集中注意力,感覺每一個呼吸時,就能知道它如何在體內移動.不要嘗試按制呼吸,只要注意它的自然動作就好,好像守門人注意有什麼經過.
原來,在簡單的呼吸中,我們可以了解收縮和抗拒,開放和放下,我們能從中體會優雅生活的意義,了解能量之流的真理,並轉化自己.
作者還說:當我們繼續下去,專注力的增長會使我們更貼近生活,就像鏡頭聚焦一樣.當我們注視杯裡的池水,它顯得清澈而靜止.但放在最普通的顯微鏡下,就會發現其中充滿生命和活動.(如果是這樣,我們更能夠與自己的身體做朋友,也更能聆聽自己的心和自己對話...)

學習專注時,會覺得自己好像總是從頭開始,總是失去焦點.但我們真的到了那去了呢?只不過是一個情緒,思緒或懷疑掃過心頭.只要體認這一點,就可以放下,在下一刻再度安頓下來.我們永遠可以重新開始.當我們逐漸產生與趣,感覺能力慢慢加深之後,就會開啟新的禪修層次.我們會發現不同的狀態會交替出現,有時擁有深入的平靜,好像不受干擾的小孩,而力量則像航行中的大船,但有時還是會分心或迷失.專注力的成長有如螺旋一圈圈加深,當我們一再回到禪修的主題,每次都會學到更多內在傾聽的藝術.當我們仔細傾聽,就能一直感覺到呼吸的新樣貌.
"堅守一種靈修訓練,需要海洋般的耐心,因為我們總是想去其他地方.我們會一再分心,已經在如此多的片刻脫離當下,持續了許多年,甚至許多世以來就是如此."
(在人生裡,我們或許最討厭重覆又重覆的東西,覺得好無意義....昨天彩油gathering也提及這個課題.這也是土星回歸給我們檢討生命的力量)

我們的任務是訓練小狗成為終生的朋友......
呼吸就是一種波浪,身體的感覺也是,我們不需要對抗波浪,只要承認"波浪來了","這是三歲記憶帶來的波浪","這是計畫的波浪",然後重新連結到呼吸的波浪.想要深入專注的藝術,便要溫和而慈愛的了解.如果沒有軟化下來,進入體內安住,不可能長時間好好活在當下.以強迫和緊張所達成的專注,都無法持久.
我們要帶著輕鬆的心和幽默感,願意一再與當下真實呈現的一切直接連結.我們不想讓小狗的訓練變得過於嚴肅.禪修是教導我們用智慧,輕鬆和幽默感進入每個當下的練習,是開放和放下的藝術,而不是累積或努力出來的.因此,即使在我們遇到挫折和困難時,內在仍然能滋生出非凡的力量與洞見.....我們進入一種奇妙的過程,在整個過程中訓練自己的心與心智,使之敞開,穩定和覺醒.
(每個人也有情緒,正面的負面的,重點在於我們讓情緒來也讓情緒去,讓它得到空間發洩了,就走掉...然後,一切又回復未有波浪之前~)

以上內容來自:書名<<踏上心靈幽徑- 穿越困境的靈性生活指引>>傑克.康菲爾德著,以上內容來自第五章.全書共23章.

我自幼呼吸系統都不是太好,從來也沒有理會,覺得是香港空氣差的問題,只是盡量不讓自己為任何人動氣或傷心地喊,就不會"車蝦",我還是到了2005年才知道,我媽媽是有哮喘.在潛意識裡錯誤地以為自己有問題,而沒有察覺自己要為自己的"呼吸"負責.
人還是最容易推卸責任:"因為你,所以我不開心"(不知為什麼,我從來沒有覺得因為父母婚姻破裂會影響我對婚姻的信心....或許我本身對人就缺信心....哈哈,對自己就更加無信心....或說,我是踏實的才對自己有信心,做到才是真~)
講真,生命是我自己的,我開心與否,其實是我自己負責任的,就像你開心與否,不關我事,是你負責任的呢!
若果是兩個人走在一起,我開心所以你開心,是因為你以為你令我開心....而其實是因為你能與自己愛的人一起所以開心.講到最後的邏輯,都係,我只能為自己的開心負責,你開心與否,不關我事喎~
(所以每當一段關係的完結,我都會怪責自己....然後沉溺在自我創傷中...一種"沒有人"明白的痛快,很痛但安全的空間~)
呼吸....一呼一吸...活在當下
把不必要的都流走...running nose, 痰, 體液,甚至是乞次....便便...之類....要走的,我們根本留不住~
我嘛....要鼻無啦啦塞成咁才明白這個道理.....看來,我一直做的"呼吸"功課不夠了,要加碼呢~~
或說,我的本性如此,我只能守住呼吸,讓一切如此來,也讓一切如此去......

ps,明明初初學塔羅時老師說,愚者的小狗是他忠實的朋友,負責提醒他前面有危險....但原來,有時心智也是自己的"障礙"....這也反映了,事情有兩面性~

2 則留言:

Jess 說...

終於昨晚都買了這本書..
看看能否帶佢去泰國睇先, 去旅行最好的就是可以靜靜地睇下書。
:)

小巫 說...

本書唔太適合一口氣看吧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