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0日

正義與康德



偶然在書局看到"正義"這一本書,想到今年是我的8號年,Justice是8號年的課題之一
除了在彩油塔羅裡的justice,被Anubus問你生命當中你在追求什麼;偉特塔羅裡的'正義'代表著道德與法律.此外,還有些什麼??我需要...極度需要新的思維INPUT!!
B8是上黃下藍的瓶子,搖起來呈現綠色...生命藍圖/上天的旨意或是我的旨意?混亂之中需要往內心尋找答案,做一個適合自己的選擇,向著那方向勇敢地前進.

昨晚,看'正義'至書中段,讀到關於康德的理論,在夜深裡欠些忍不住狂笑起來 :P
這段是講述我們的自由究竟是否'真自由',還是有其他外在的因素而做出選擇

"你室友問你,為什麼半夜三點還不睡,還在思考失控電車的道德難題.
你答:想要在倫理課作業拿高分
室友問:但是,為什麼要在倫理課作業拿高分?
你答:學期末想拿高分
室友問:但是,為什麼那麼在意高不高分?
你答:想進投資銀行
室友問:但是,為什麼要進投資銀行?
你答:有一天想成為避險基金經理人
室友問:但是,為什麼要做避險基金經理人?
你答:可以賺很多錢
室友問:幹嘛要賺很多錢?
你答:賺很多錢就能常吃龍蝦,我超喜歡吃龍蝦,畢竟我身為情感動物,會回應自己的感官感覺.所以我半夜還在想失控電車的難題.
康德會說,這就是典型的他律,做一事是為了要做另一件事,而做另一事又為了另另一事,另另另下去.當行事出於他律,為的就是外在給予的目標.人成了追求目標的工具,而非追求的發動者.
康德所謂的自主就完全不同了.當行事出於自主,其依據就是自訂的法律,做一事就是為了做這件事,這件事本身就是目的.人不再是用來追求外在目的之工具.人有尊嚴,正是來自這種自主能力.這種能力標示了人與物之別.
對康德來說,尊重人尊嚴,就是把人看成目的."

對康德來說,正義就是一個人能把人看成目的而行的選擇,純粹視尊重一個人為人,而非基於任何的外加標準判斷.因為他相信,人是理性的,不只是受制於感官喜惡所控制.
對我來說,他的理論正好配合了,黃色的意志和藍色的規則法律如何配合和共和.同時讓我對"道德"這個詞語有新的見解....
很有意思的一個哲理....嗯...有機會必定要找找康德的書來看看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