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7日

佛教與心理治療藝術


買這本書是因為書裡提到"十牛圖"
想瞭解多一點關於十牛圖是因為level4的自選題裡我會題到牛郎
作者河合隼雄是日本的第一位榮格心理分析師,這是我能接觸到第一個懂榮格的亞洲人
一本很真實,很有深度的書,看畢我要深深吸入一口氣,然後呼出來....數十年的心理治療經驗,和個人成長的起伏,十分真誠,也得益不少!!

幾點想分享:
1. 心理分析原本是從自我分析起家的,所以被治療者如何看待事件是重要的 (按:那些以治療為名,總是挑出對方的缺點狂插的人,好好反醒一下!....不過也許不會明白我說什麼.)
2. 這書提到的"牧牛圖"(十牛圖)與普明的由黑牛變成白牛相近,都是說一個人個人長成的進展
3. "我既是治療師也是病人",河合隼雄指出沒有人是十完十美,沒有人是完全的"健康",治療師不必擺出一副我來治療你的態度,而是與病者同行.(這與之前看那本"改變治療師的人"提出的論點相似)

***內容簡介
  《佛教與心理治療藝術》就是從河合隼雄自己的心路歷程談起,他自身就是一則公案:「我是誰?我是一個佛教徒?還是心理分析師?」他由西方心理學訓練中繞一個大圈子,才重新發現東方心靈的本質。

  接著,河合隼雄以禪宗「十牛圖」和容格的「玫瑰園圖」做比較,探討東方的自性成長歷程和西方的心靈煉金術,兩者間的相似與共鳴,既具藝術價值又有哲學深度。到底「我」是什麼?身為東方的心理治療師,河合隼雄提出「靜觀無為」的方法,認為內心深處要保持沈默,將個案的抱怨和症狀當作禪宗公案,將自己放在悲憫的中央位置,不是告訴個案這個世界有多美好,而是以溫柔的悲憫和關愛,和個案共同承擔生命的悲傷與重擔。悲憫久了,真正的喜悅將會降臨。這才是人和人之間相互治療的真正基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