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7日

Alchemical Active Imagination


這本"Alchemical Active Imagination"是carl jung的學生Marie-Louise von Franz寫的...最初看是因為學kabbalah的導師推介的必看書之一

不要少看它只是短短的150頁書仔,是有點看得困難的,困難在於裡面涉及了不少心理學的terms...加上有些深的英文生字,和行文很...學者...需要用腦去諗了又諗,才會了解一點在說什麼,可是看畢又有點豁然開朗的感覺....
不過,說真的,要了解多點關於榮格,實在真的不太適宜直接看他寫的東東...沒有了這類的"導讀",我想我這些天資有限的學者...真的會吃不消

書中能分享的太碎...太碎的原因是因為我分開了很多段時間來看,無法把它們砌起來,不過,在chapter 5: medieval magic and modern synchronicity裡,提到的microcosm (man) & macrocosm (whole surrounding universe)之間發生的東西是平行的,即係話,外在發生著的東西,其實也能投射到自己個人的內在;所以,古人會用自己"negative"的星盤去做些"magical activities"...因為有些人相信,人與世界之間的事情其實是相互地影響著,要是能夠打破其中一個的"東東",我的"不好運/不好命"就會得到相應的改善.
然後,再提出有個人叫Pstsvrlsus覺得天上的星星唔完全地影響我地的身體,簡單地看,是一個人面對這種"投射"時,究竟你"進化"一些什麼和"掉棄"了什麼.這也是古代人"集體潛意識"投射至星星中,而這些投射再返回人類的反射系統裡.
幾得意~~

另外,也提到當每個人開始"個體化"時(即開始個人成長的過程時),起初那一步是很困難,但慢慢習慣了個"系統"和接受面對自己的陰暗面,這樣事事就好象很容易...但到最後的一段又突然很困難起來.
這個觀念讓我想起搽樽仔的油咁....初初倒極都倒不到出來,然後意識到deal什麼問題時,d油又hur hur聲咁去,到尾那小小就總是搽極都搽不完咁...好不辛苦,怎至會想放棄...哈哈...有趣~~

關於書名:簡單點,就是我們中國人所謂的"觀想"

PS忘了說,這本書的主旨是談談如何"個體化"(即個人成長如何發生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