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3日

找到這一生的關鍵動詞


我買這本書是因為想學習其他方法,除了利用彩油尋找客人的”天命”外,還有什麼方法可以使用。
這本書我在大約三個月前偶然遇到,是一個日本的哲學博士出口光的著作。但不要以為哲學博士寫的書很深奧難明,他深入淺出的,也舉了生活遇到的例子,就好似在上他的課那樣親切。
其中一部份提到四個聆聽的方式,我的眼淚忍不住流了出來,像是找到了知音那樣子。而也意識到身邊的人是那一個方式的聆聽方法。很多時候,我們也著重在表達方法,但卻忘掉了我們的耳朵是聆聽了別人的東東,然後才發表自己的東東….回憶起讀新聞時,傳播科的老師說沒法子避免的”noise”

出口光先生把我們常掛在口邊的”心”分了兩部份”心”和”魂”。
我們一直強調從心裡找答案,他卻提出:”藉由正面思考進行心靈控制,便是這種想法的產物;亦排除一切負面思考和感情,正面積極地思考事物的觀點。為了補強這個正面的思考法,’你的夢想一定成真’的邏輯,在未來志向型的成功哲學上被採用至今。換句話說,只要你有強烈的願望和具體的意象,就一定能夠實現。
但是,這種模式不只符合正面思考,也符合負面思考,因為不知能不能做到而感到不安的話,事情也無法順利進行。人之所以會陷入困境,往往就是因為出現了’負面思考的結果成為現實’的想法。簡直可以這麼說,只要不正面思考就會發生不幸,像是’不幸信件’的生活方式。這個想法,對人而言是不自然的。
人生來就具備了正面和負面的感情,極端的正面思考本身,就是否定負面思考和感情的’終極版負面思考’。這麼說是因為在生物特性上,人生來就具備了喜怒哀樂的感性,而極端的正面思考法卻完全否定了人的特性。
他還提出:心是起伏不定的,總是想與不想來來去去的,要找到天命的關鍵在於,你是否重新看待和詢問你的’魂’,它是否肯定地答你是或否。

我看畢覺得他說得不說教,也很明白和能用心理解,也切合了我塔羅老師一直教導我的東西,可謂不謀而合。
因為情緒因為心的起伏讓我們做錯了選擇,行錯了路,但只要我們集中注意力在我們的魂,我們就會知道,下一步應該如何走。
建議現在在工作上在感情路上很迷茫,不知方向的朋友看。字數不多,也有圖去解釋他的想法,是不錯的書本。

caption:這張圖表簡單地敍述四種聆聽方法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