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4日

從認知自己的惡而認識自己的美

"man needs what's worst in him in order to achieve what's best in him." From the devil and miss prym by Paulo Coelho.

在彩油第一階的課堂裡,我花了一節的時間和學生討論"互補色/對比色"的特質 (b91 olive/olive和b67 magenta/magenta是互補色的瓶子,我剛用完了b91正使用著b67)
其實英國學院是沒有這個規定要詳細講解有關互補色的.但學生們,有想過/想到是為什麼呢?

我們先舉一個例子:紅色熱情,充滿能量,同時也代表憤怒;綠色代表空間,方向及感覺.不過,紅色和綠色也是代表生命力,紅色是人類的血,生命的泉源之一,綠色是大自然的生命.兩者是"互補色",究竟互補了些什麼呢?試想想,一個人常常處於紅色狀態,能量好易就流走了,紅色能在綠色身上學懂放慢下來,給自己一些空間.而綠色呢,對什麼人什麼事也說"好好好",即使心裡一億個不願意都好,也說"好",綠色在紅色身上學懂了如何好好的說"no".

在人性裡,缺點是容易看到的,容易被鄙視
我們祈求的都是好的事,沒有人會要"不好"的和"壞的",然後,我們就努力地把自己變得更好
我們拒絕迎接"壞"事,只希望獲得"好"事
但"壞"事真的壞嗎?
就像我們看到塔羅牌裡的death和devil,那真的是壞東西嗎??
很多時,是我們自己落入了自己的思想陷阱,還是那東西真的那麼壞而自己不能接受??

朋友說活在香港像活在"地獄",但不少人也很愛香港,很愛住在這個都市...
其實,一念"天堂"和一念"地獄",也許就是這個意思~
不過,若果我沒有遇見地獄,又那裡知道什麼是天堂??
天堂與地獄,每個人看法不同,不跟著別人的看法去活著,都已經可以是一念天堂了!

我從認知自己對"陌生人"的愛的懷疑裡,感受到自己的妒忌和佔有,因而認識了自己的毅力,耐性和體諒的美.
我從認知自己原來很壞很自私的過程裡,因而認識了自己的內在
認識了自己的好,不代表我的不好不再存在,只是,我懂得了如何處理"心魔". 不過,我知道這才是一個階段的開始~~

註:
剛寫完這篇blog,收音機播著歌的歌詞說:"要擁有必先懂失去點接受"....
我總是覺得,在看到一個人的缺點後,就會看到優點和美麗的地方,而且,我還能學懂處理自己的缺點而不會容許缺點傷害別人.
Paulo本書我今早看完了,最後那句話就像是總結以上的東東(書比了朋友看....有機會再抄下來post上來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