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8日

迎接2009的春天


不經不覺春天已經環繞著我們,因為春節的原故,中國人總會認為春天是紅色的專利,不過其實春節過後,我們很少會使用紅色,那麼,春天可以多用些什麼顏色呢?春天是萬物更新的時候,粉紅色、黃色的小花也會吸引我們的眼光,還有剛出芽的翠綠葉子,都是屬於春天的主調。
我們都習慣了春節使用「紅色」,但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呢?「紅色」是人類血液的顏色,代表著生命,所以對中國人來說紅色是喜慶的顏色,因為「慶祝生命的來臨」。喜歡紅色的人,性格多是較外向,而且也比較容易心急,不過若果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多用紅色是好的,因為紅色代表著能量,這會帶來溫暖感。
若果你本身是討厭紅色,但又想有暖暖的感覺,可以選擇使用粉紅色,感覺像是減半的紅色。粉紅色代表著「無條件的愛」或「無私的愛」,所以很多時候會讓我們聯想到剛出生的嬰兒與母親的關係。
在顏色治療裡,粉紅色可以解釋為「與母親的關係有待改進」,甚至可以說缺乏所需的母愛。在這裡我用「所需的母愛」的意思是,每個人也會期望自己得到怎麼樣的母愛,但不代表他的母親會給與他所期望的,這個情況會衍生至兩性關係。如果我們留意鍾愛粉紅色的女生,多是對愛情有憧憬的一群,對伴侶的要求很多,總是希望對方能達到自己的「要求」,如果對方沒有回應要求,憤怒和不滿會油然而生。這種女生有時會不自覺地挑剔伴侶,讓對方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,然後會嘗試用盡所有方法去愛她們,如此的關係,不是讓大家相處辛苦,便是最終一方無法忍受而移情別戀。
當然,我們也不必為此而掩飾自己鍾愛粉紅色,在正面來說,鍾愛粉紅色的人是很溫柔可愛的女生,伴侶會想保護她們。若果你鍾愛粉紅色,你可以每天給自己一點時間及空間,想一想自己的優點和缺點,把它們都寫在紙上,緊記這是對自己誠實的時間,沒有人會偷看你寫下的東西。再把這張紙擱在一旁一星期後拿出來,靜靜的問自己,在紙上的每一點,自己是不是能夠接納呢?若不能接納又是為了什麼呢?
近年很多人在說「愛自己」的口號及信念,但到最後,女生還是日夜為「愛自己多一點」而爭扎著。我認為不是因為女生們做不夠,而是做得太多,試想想,女生們的內心根本覺得「自己不夠好」,即使她意識及理智也容許她接納別人待她好,但到最後因為在心底深處她認為她「不值得」,最後「暗地裡」她會做出一些事情及行為,目的是為了證明她不夠好。
為什麼我們說:「要懂得愛人,先要學懂愛自己」,那是因為「愛自己」是包括了待自己好、體諒和接納原本的自己,有一句英文說:「I love myself as the way I am not the way I want to be」,意思是我愛原來的我而不是我期望(塑造出來)的我。愛自己,先要由接納原來的自己開始。
**********

附註:得到邀請為一份雜誌每月寫文章,以上是試稿時寫的,因為出街時已經不是春天了,所以我另寫了一篇稿給對方,而這篇就貼在這裡,讓大家看看吧!

1 則留言:

Have a cup of tea 說...

I love myself as the way I am not the way I want to be
it is so beautiful , thank yo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