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4日

痛苦與困難


我繼續看我的"功課"
每一章的功課,我也很喜歡它的"導言",這次它的導言是:"踏上真誠的靈性道路,並不是逃避困難,而是清醒地學習犯錯的藝術,引導它們成為心的轉化力量."

短短的11頁裡,說出很好的狀況:當我們真誠的踏上個人成長的道路時,我們會覺得痛苦似乎會變得更多,因為我們不能再迴避它們或自己,當我們不再遵循幻想和逃避的舊習,就要留下來面對生命中實際的問題和矛盾.
在章節裡說到,其實"困難"和"痛苦"是無法逃避,但卻能夠引導我們清醒地學習犯錯的藝術,讓這種力量成為一種轉化的力量,當我們開始愛人,覺醒,自由,就必定要面對自身的限制,當我們深入觀看自己時,就會更清楚地看到"衝突和恐懼,弱點和困惑".
作者還引述富蘭克林一句話:"我們有限的視野,希望與害怕,成為我們衡量生活的標準,環境不符合我們的想法時,就變成困難."
當中有一句話,我很感動的:"當困難發生時,我們會把挫折感投射到外在事物,外在世界似乎是我們不舒服的來源.我們以為若能改變世界,就會得到快樂.然而我們並非透過改變外物而找到快樂,而是要轉化我們和它們的關係."

談到處理問題,作者舉出我們只看見兩種選擇.第一種是壓抑和否認,嘗試讓生活只充滿光明,美好和完美的感受.我們終究會發現這種方法是無效的,因為我們以一隻手或身體某部分壓抑的東西,會從其他部分冒出來....第二種策略剛相反,是呈現出所有反應,在各種情境中隨意發洩感受.這也會造成問題,如果我們把每一種生起的感受都發洩出來,比如我們不喜歡的事,觀點,怒氣,會使我們的習慣性反應不斷增長,直到它們變得令人厭倦,痛苦,困惑,矛盾,難以處理,最後令人無法承受.
作者提出第三個選擇:就是清醒而專注的心所發揮的力量,使我們能面對問題和困難,將之融入禪修,以促進靈性生活.
作者的意思是,我們重新在另一個角度去看自己經歷的"痛苦"和"困難",為什麼我們在人生裡必需要經歷這種狀況/問題呢??若然我們能"用"了這個經歷,我們的靈性會得到成長.作者在這章節裡舉出一些實例,讓我再深化對塔羅牌"9" of wands/ swords/ cups/ pentacles,有另一個角度體會.
想想,本來一件事情很美好,很幸福的狀態,突然上天送來一個困難及挑戰,權杖9讓提示我們要堅持自己的信念;寶劍9就像是我們無法逃避及面對時,我們覺得很困擾;如何可以突破這個狀況呢?這很看個人的處理方法,我們如何體會到生命裡有很多東西,根本無法"控制",只需要盡力(do my best),等待事情否極泰來....到最後才能看到代表夢想成真的聖杯9和獲得成就的錢幣9.

作者用"稻草變黃金"來形容很貼切,初初我們以為自己只擁有稻草,但經歷了挑戰後,我們就發現,其實稻草是黃金.(from yellow to gold)
可能你會問,為什麼我會在自己的生命藍圖裡編寫"困難和挑戰"給自己?為什麼我的夢想不會發生?
首先,你要看看你的"希望和期望"是不是在逃避自己的生命挑戰,若果是的話,當然不會發生了...越過了一切,"成果"必定在那裡靜候你.
我們面對著的痛苦和困難,是讓我們成長的機會,因為我們尋找的東西,常常是藏在問題和困難下.
若果你身邊有人把所有責任推到你身上,你承受著這些痛苦,轉個心態慈悲的看對方選擇逃避,同時也謝謝對方送了一個機會給你看清整個問題和狀況,從而得到一個靈性成長的機會.
在這裡,我謝謝每一個在愛情上及工作上為我帶來困難和痛苦的人....沒有他們,我的生命和人生也不會來到這個階段.現在,我也還是繼續學習這種處理方法....

以上內容來自:書名<<踏上心靈幽徑- 穿越困境的靈性生活指引>>傑克.康菲爾德著,以上內容來自第六章.全書共23章.

2 則留言:

Jess 說...

"我們有限的視野,希望與害怕,成為我們衡量生活的標準,環境不符合我們的想法時,就變成困難."-->這個就是那次我寫有關朋友經常說覺得絕望的那一篇, 絕望其實只是環境不符合我們的想法時, 然後出來的反抗情緒。寫完後, 我覺得可能太harsh, 有時未到那個click位,就是未到, 多點空間去體量對方吧。所以最後那篇, delete了。

作者提出那第三個選擇, 哈哈! 剛巧和我現在看的「當下的力量」好類似。知而行難, 努力呢!

小巫 說...

嗯....以前我也有看過一些關於"當下的力量"的書,好似the power of now,但是也入不到肉,反而這本書很入肉,或者與作者編排章節有關....這一章我看了兩遍才能消化.

行難,在於"舊有的感覺和一切"都是預算之內,最差都只不過係咁,而"改變"吧?....不能預計結果嘛....當不再把寄望放在"未來",或許就不必再需要努力....一切也是順著來行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