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4日

靜修期說:不敢擁有


這個靜修期最後一個焦點:"目標快達到,為什麼會'熬底'/放手"

這段期間,除了在op工作外,也去了上一個"哲學輔導"課
這個星期的題目是"面對死亡的痛苦"

我們的恐懼來自對未來的未知(uncertainity),若果死亡是一個終結,本來以為"永恆"的不再是永恆,那麼愈愛和愈珍惜的,只會讓自己愈痛苦,因為最後都是會失去/無咗,甚至會覺得"被搵笨",眼望世界再無東西值得去追求.
我們對"痛苦"的拒絕,是天生的...
當我們將要得到一個人/一件事將要成功的時候,同時也意味著,這個人會死亡,我會永遠地失去他;事情的成功,也意味著"完結"
從這個方向去思考的話,那些會在得到前"放手"的,有很大的機會是恐懼面對失去而來的痛苦,寧願選擇自己放手,也不願有一天面對失去/死亡的痛苦

其實,"人"不只是身體/肉體地存在的,他對你做過的事,你們經歷過的事情,你感受到的他,只要你願意回憶,那個感受仍然是很強烈,甚至,用記憶帶回來的,會更深刻.
愛的人離世/離你而去,你出現悲傷痛苦,是人性中必然出現的情緒,如何做到"哀而不傷",就是在悲哀中向前行,在生命裡活出有價值有意義,為自己負上人生的責任,有繼續活下去的力量.

朋友問:你終於可以開展新的感情關係了?真好,你放低咗他啦~
我說:不是因為我放下了他/當時的傷痛,而是我接納了當日他在電話說的一番話,他用他的方法去愛我.我不必去做什麼證明,也不必24小時待在他身邊,我只知道他是愛我,不為什麼,就像當年的今天,不為什麼我就是相信他.而我,也是時候擁抱住這份力量,向前走...看看這個世界.

caption:電話裡的一張舊相,今年op記者會...很有"青山依舊在"的感受....今年真的很想念06年的上級.(題外話:經過這些時間,我終於能接受我和你的標準分別真的很大,below standard的東西,我真的無法強行接受,所以我才這麼嬲你)

1 則留言:

sea ilmare 說...

"其實,"人"不只是身體/肉體地存在的,他對你做過的事,你們經歷過的事情,你感受到的他,只要你願意回憶,那個感受仍然是很強烈,甚至,用記憶帶回來的,會更深刻.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