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6日

關於二階三原色的概念










有同學們看過了前兩天的文章,便很驚,因為居然二階是一些這麼深的數學題,既然我早前寫得太深了,作為導師,我有責任寫得簡單一點;而且有同學金牛妹發現了colour star是不合比例的呢,那便推動我寫這一篇文章.

我們看到的colour rose和colour star是幫助我們"視覺化"而存在的.
顏色,以三原色為一個"基準"(base),所以colour star的base係一個等邊三角形,是把藍/黃/紅三點連起來,然後,第二層次的顏色便夾在兩個原色之間,第三層次的顏色便夾在第二層次的色與原色之間.根據二階筆記所說,這是方便我們思考得到"藍綠色"(turquoise)是藍色與黃色兩個原色組合起來的顏色,而在比例上,藍色較黃色的比例多,所以"傾向"藍色.(可看配圖)

學生們,可能會想:為咩要計數呀?
其實,只係為了讓我們看清楚,究竟我們的"態度傾向"那一個原色,然後從傾向"獲得"/"混淆"/"厭惡"的態度,另外,便是在彩油系統裡提及到"三個碗"---喉/胃/盤骨的能量流.

今天來找我的學生,說那一大堆數字,她消化不到,我便畫了個圖解釋給她知道.
在學校的筆記裡,從來沒有提及那是按圓形的方法去表示顏色的分配,三原色是colour star的第一層色(第一個三角形),而第二層次的色係第二個三角形,我都忘記了那是橫向的"層次",所以我無論如何也計不出啱的角度.....因為....那不是角度的看法....(>_<)" (金牛妹,這也解釋咗點解個圖唔合比例...真係~
(註:故此,在colour star外是不需要有座標式的看法)

可以看到上面另一張配圖,我畫了一條線引伸出來,上面分了三分,那是因為以三原色為基礎:
綠色=藍色+黃色-----> 綠色=50%藍色+50%黃色(若果要分三份,就變咗1.5份藍色+1.5份黃色)
藍綠色=藍色+綠色 ----->藍色+(藍色+黃色) ------>所以變成兩份藍色+一份黃色

註:關於"藍色/黃色/紅色的態度或傾向"可以在此blog另外四篇有關的文章:"痛苦的來源",這文當中有埋另外三篇的link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