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7日

各有前因


今日同兩個同事一齊吃午飯,聽了不少有趣的中學軼事,
番這份合約的工作,就是會聽到很多妙趣的對答,或者匪夷所思的事情/邏輯....
今日,
"我開了個鎖放咗係入門口個櫃度囉,跟住xx入來,跟住xx入來,最後連xx都入了來"
"咁佢地入來時有沒有見到個鎖?"
"最後那個入來拿咗什麼什麼就走了,他說沒有留意"
"咁你地有沒有找過四周圍呀,室內室外咁呀??"
"我地找過晒架啦~"
跟住有人介入說:"唔見鎖其實好簡單既姐,佢地四個入過去的夾番錢買番囉"
然後之前問問題的人說:"今日可以咁容易唔見咗個鎖,然後你地可以答我話'唔知道'....咁即係話,將來唔見咗d工具,我問你地的話,你地都可以一樣咁答我...."
你地可以覺得佢小事化大,但我覺得他是觀事於微,難怪這些年來他都是很欣賞的同事,我又好鍾意同佢講野~

今天我跟我上司說:既然這些xxx是我們預計得到而現在可以處理得到的,不如咁咁咁啦....
當我們汲取經驗後,會懂得如何預測得到一些事情,讓自己有心理準備去迎接可能出現的事情,而不是為了期待一些預期的事情發生
如此,也能讓一些"諸事不順"能夠獲得處理....多站在不同的角度,看看事情,這些才會看到整個畫面,生命也會美好起來,也明白到,外在的世界其實都是只有自己(這句話我是在昨天送朋友那本書看到,大意是,你看到你外在世界的人是如何,其實你是如何看待自己.....)

今日同朋友傾起計,講起選擇朋友...我諗,我最不能交上的朋友就是那些"有耳不是用來聽,有口不是用來說好話...自以為是,把不是事實的東西無限擴張"的人,若果這四點係分開在四個人身上,我還可以"消化"到,找到辦法和這四種人溝通和相處,但若果這四種質素成為一個人,我自問無法消受...不過我還是會把這種人當一個人去認識.
但又若果,呢d野加埋之後的人,再要不管自己事卻理別人的事的話,看不到自己眼裡的刺卻在指責別人身前的樑....我不但只不會交這樣的朋友,同時也選擇當這種人透明,因為若果交上這種朋友,不小心懂得了他的過去"受害者"角色的經歷,再不小心付出了愛....我是會忍不住鬧爆這種人....就像當年,我深愛我的ex,看到他愈行愈錯,心都在混亂著迷失著時,我忍不著把他所有的缺點弱點都抖了出來,數了一大堆....然後他的自我價值便去到負數....也因為這樣,他感受不到愛...
講起呢堆野,係因為某天,我遇到朋友的老婆及兒子,他在我面前說了一堆老婆有多差欺騙了他什麼什麼的....說到我也欠些為他掉下眼淚來,終於遇上了他的老婆,一個外貌娟好,懂得細心教導兒子照顧自己的女人....他老婆的氣息不太差,兒子雖然有點吵和attention seeking,反而是這個朋友的氣息差極了....12年,一個人還是loop在同一個"問題",他還好意思跟我說:"我個名都有得比你叫啦,我聽唔到野架嘛"
真係.....工作loop住,又唔愛佢老婆,但同佢老婆結咗婚....仔都生埋,又有外遇,我忍不住問他:外遇現在如何了?他說:我為了個仔留係屋企囉.....外遇那邊也只好留在原來的家庭...bingo....對方不是單身,沒有動力進多一步......他娶到這個老婆是他幾生修到,我也慶幸當年沒有選擇嫁給他,因為我相信我絕對不夠他老婆好....祝福他老婆~希望她像我另一個朋友那樣,離開了她原來那個男人(又係我朋友,我真係要檢討自己),現在幸福到不得了.....

人成熟了,開始懂得小時候長輩跟我說"凡事各有前因",要看....一生人的起跌與經歷,推展一個人的善惡不是為了討厭對方,而是小心擇友,因為人是易被影響的,近朱者赤,最後都是為了不要讓自己變成自己都不認識的人
"不與別人一般見識"的真正意思是---我和對方的目標不同,我不會因為對方的善與惡及批判或選擇,而影響我對目標前進~
"他"曾經做過一些千夫所指的事情,當時我不在現場,而我認識"受害者"及其見證的朋友....而我選擇相信"他",並不是因為愛是盲目,事情他實在是做錯,還要錯得十分徹底,傷害了別人,但最開初的動機是善良的,退後一步看,他現在是在補救當年的錯誤....兩個女人的背景經歷及情緒傷害似到一百分咁...想起當日你說,不想選擇我是因為像她當日那樣,把同情誤以為是愛,做多咗....相信,親愛的時間證明給我們知道,那些是什麼的心動~
希望還記得,我說過我的目標只是為了"支持你"...其他看似緊要的,其實都不緊要~

caption:回家途中....在這埋鞋盒背後,有一個嬸嬸在摺紙皮-ing....回家後突然行雷,我想她還未摺完的呢~~希望大雨沒有沖走她的紙皮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