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5日

B110與欣靈給我的啟發



媽媽是一個付出的角色,但同時也需要學習收入;我不但在學習如何疼愛我的女兒,同時也在學習如何聆聽她的聲音.出世之初,我試圖硬迫她埋身吃人奶,即使她發狂了,但我本著從網上的過來人分享經驗,堅持了5天,回到家裡我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,就是泵奶....成為人們說的"泵媽",心想:其實只要她吃到人奶,我又何需那樣固執堅持呢?(這裡省下數千字述說當中的淚水)

如此,欣靈的黃疸色素退卻,一天比一天胖起來.她也視吃奶是一個享受,一副滿足的模樣,當媽媽的就心安理得.然後某一天夜裡,她在床仔看著泵奶的我,在吃手和EERR的和我對話(炆爭MODE),我心想:不如試試給她啜下吧,或許她想要一點安全感,如此,她便安靜下來放鬆地抱著我啜著啜著的入睡了.

我習慣了泵奶,也猶豫著究竟技術上直接餵奶的可能性,而且在醫院時,看到女兒無法含啜,然後她發狂哭著,我心裡便難受起來.來到這階段,都差不多三個月了真的還可以嗎??
本著一試無妨的心態,同時以免弄到四周也是奶的情況,每夜我泵好奶後,再讓她含啜一下.如此過了3天,我突然有信心埋身餵她,就是這樣我開始了每天一餐埋身餵的階段,也發現她透過用奶樽期間,學懂了含啜這個動作.
如此這般過了超過一星期,這期間不是每天也順利,我發現女兒也在適應著與我近距離地接受愛與關懷,也讓我檢視自己與"母親"的關係.(嚴格來說我有4個母親原型:生母,後母,祖母,外祖母,小時候她們4人分別在不同階段湊我)

過去3天女兒又在我埋身餵了一半時發狂了,第2晚我很氣憤,認為她胡亂發脾氣,把她放在椅子上,與她對望了一會,告訴她我不開心,而她也停止了哭鬧.夾在中間的老公作了我們之間的和事佬,安慰了女兒入睡,也安慰了我.早上醒來我們和好了.
可是,第三晚埋身餵奶時,女兒吃了一半又再度發脾氣,我的眼淚也忍不住從心裡湧出來,心想:我做錯了什麼?你這樣發狂媽媽會弄到你的,還是我已經弄到你那裡不舒服所以你發狂了??望著眼前的女兒,有一份無助感.在旁的老公安慰著我,說替我抱B囡,可能她今晚心情不好,用番樽餵一晚吧!?
我說:我不想因為這樣而發脾氣,讓我靜下來抱著她好好的聆聽一下吧.
就這樣,我只好好的抱著她在懷裡,詢問她.....
我聆聽到的是:我們不要在沙發,我們入房在床上吃
我答應了她

今午她望著我,彷彿再提醒我這件事
晚上,我抱著她在床上埋身餵奶,她安靜地吃了20分鐘,然後滿足地入睡了.
在那20分鐘,我看著她,仿然大悟
自愛,是學懂付出與收入,不是只付出愛,也不是只收入愛;我有能力付出愛愛自己,也有能力收入愛自己的愛
很多時,我們說要愛自己,做了很多事也發現沒有用,原來是我做了這個動作/行為,把愛付出了,但我沒有收這份愛回來......

有時因為一句:"因為咁咁咁,所以咁咁咁"....而忘卻聆聽生命的重要
每一個生命也是獨特的,尊重這份獨特的節奏
別人的經驗是分享,也可以參考,但不必視為"一定要咁才是最好",因為最好的導師,就是自己的內心聲音,如彩油的創辦人Vicky Wall說:"the greatest guide is within"

希望有緣看到這篇日誌的每一位媽媽,不必批判自己無法付出或收入,因為完美已經在你身上發生,當你愛自己時,你也是愛著你的孩子.
加油!!對孩子來說,你已經是最好的~

謝謝瓶子B110的支持
謝謝女兒欣靈
謝謝老公

沒有留言: